close

相信絕大部分的媽媽和我一樣,因為自己的爸爸抽菸,從小就決定自己的老公絕對不能抽菸 (男友抽菸馬上分手 的人),無奈嫁出去同住屋簷下的公公阿祖還是拜訪其他親友都有菸癮,這該如何是好?🤦‍♀️
/
我們都知道菸的危害,但沒抽菸的我們始終不明瞭抽菸者的心態。菸給予了他們帶來什麼,帶來快樂?帶來愛?🥴所以他們想到處散播快樂?散播愛?
/
有一堆文章都說明菸害的可怕 (隨處能見分享我就不多說),總知道對小孩子不好,既然對小孩子不好,為什麼還要抽給他們看?看不懂嗎?正在成長的小孩子他們都知道,你們頭上有一團煙霧🌫然後很臭!很臭!很臭!
/
往往抽菸的人自己抽一抽結束以為就沒事了,拍掉殘留在身上的菸蒂以為就沒事了,沒看到燃燒的菸🚬以為就沒事了。這樣子的以為真的超 級 可 怕!😰
抽完菸沒洗手就要摸小孩的臉摸他們的小手,抽完菸身上衣服沒換掉就要抱小孩將他們擁入懷中。這些都對媽媽而言真的是 超 級 恐 怖!🤢🤢🤢
/
明明嫁的老公沒抽菸,小孩卻還是遭受荼毒,有時候會想著自己保護的要命是為什麼?也許兒子長大走偏也會染上惡習,辛苦捍衛只是想讓孩子可以健康發育成長,如果終究避不掉是不是就乾脆無視這一切呢?盡管抽吧!乾脆抱著孩子抽菸去,給那些又要抽又想接觸小孩的人,讓他們邊抽菸邊抱孩子,一邊抽可以一邊顧小孩呀!而不是只想著玩玩。隱形的殺手,永遠都不會知道對正在發育的小孩有多可怕!
/
正因為我了解,我知道所以更應該出來說!小時候爸爸抽菸都會帶上我去大人的電動台遊戲間 (想像有多麼霧氣瀰漫),小孩子哪有什麼身體自主權可言,大人抱著就走,帶去哪就跟去哪,自己也不會拒絕說不,只知道造成長大後我鼻子變得非常的敏感,哪裡有菸味馬上就知道,是一種聞到會讓自己身體產生極大不舒服的感覺,真的是非常的恐懼。
/
印象最深刻是曾經在公園散步,見到阿伯阿公們在抽菸,小時候我直覺反應就是知道用手在鼻子前揮一揮,他們見狀了對著我說不好意思對不起。抽個菸還要說對不起,長大後我想想真的是很可笑,其實你們就只要在密閉的空間像蒸氣室一樣自己獨樂樂就夠了,用不著影響別人 (在戶外以為就沒事),很有錢買菸要抽多少有多少也根本沒人管,自己吐出的氣請再自己吸進去 (別讓其他人聞到好嗎),這樣的行為還需對不起任何人嗎?
/
最常聽的莫過於說要戒菸卻不知道改多久都還沒改掉,也許從知道媳婦懷孕開始就說要少抽,結果到生完了孩子大了上小學了也還在抽,基於倫理傳統,無奈的媳婦只能默默能避就避,難道可以都不讓阿公抱孫嗎?難道要被講生個孩子裝清高?老公還不是這樣聞菸味長大?對阿!阿母我自己就是知道聞菸味長大的痛苦,不想要孩子跟我一樣。
/
我外公是個最棒的例子,六十歲時為了抱上自己的內孫成功戒菸!正因為有舅舅的強烈要求與限制 (當然重要的是靠阿公意志力),能夠到現在八十多歲,身體雖然行動不便但少了抽菸更健康,當了阿祖能與晚輩子女相處是種幸福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微笑中、特寫

 #努力趕快有個房 #無菸家庭 #反菸害阿母站起來 #媳婦有話要直說 #省下的菸錢可以買更多好吃好玩的疼愛小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tt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